首页 >> 海事法规 >> 正文
船员体检标准
出处:航运海事系 作者: 阅读: 日期:2019-10-23

关于执行“交通行业标准
《海船船员体检要求》”的通知

港监字[1994]208号

各港务(港航)监督(局):
海员的健康状况是海上安全值班抵抗海上恶劣环境、适应船上紧张工作、应付突发和危险局面以及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的基本保障。
根据交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考试发证规则》和国际海事组织《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以及《海港引航工作条例》的规定,申请船员《适任证书》和《值班证书》以及《引航员证书》者。必须满足主管机关对其健康方面的要求。但现行的体检标准是沿用1963年交通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轮船船员考试办法》中规定的船员体检标准。随着航运和船舶技术的发展以及医学水平的提高,上述标准显然已不适应当前航海和海上安全对船员的生理素质要求。为此,交通部于1993年发布了交通行业标准《海船船员体检要求》(属部颁强制性标准,标准编号为JT2025——93)。
经研究决定,自1995年1月1日起,港务(港)监督对海员的健康要求和体检表,统一采用JT2025——93《海船船员体检要求》。该标准同时适用于内河200总吨(拖轮750千瓦)或以上机动船的船员和各沿海、内河港口引航员。对内河未满200总吨的机动船或非机动船的船员的健康要求,可由有关省港航监督、长江港航监督局及黑龙江港航监督局参照该标准制定相应的规定并报我局备案。船员和引航员考试发证工作中执行的现行船员体检标准体检表同时废止。
现将执行《海船船员体检要求》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我国境内县级或县级以上具备下列要求的公立医院为港务监督认可的受理船员体检业务的医院,这些医院应:
(一)医疗设备符合《海船船员体检要求》的检测要求,尤其是检查视力、视野、立体视觉、暗适应、辨色力、听力所需的医疗设备。
(二)对船员的体检,使用港务监督按《海船船员体检要求》统一印制的《海员体格检查表》。
(三)检查医师应认真负责,按规范逐项如实地在体检表上填写检查结果并签名;医院有关部门应在《海员体格检查表》的相应栏内填写船员的实际体检日期并加盖医院公章或该院的体检专用章,章印应与被检人的相片骑缝。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体检结果,港务监督不予认可:
(一)我国境内的县级以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以及未经我局公告认可的境外医院或诊所出具的船员体检结果;
(二)未使用统一的《海员体格检查表》;
(三)未按《海员体格检查表》注1-3项的要求附相应的检验报告;
(四)医师填写不规范、不清楚或未逐项签名;或医院未按要求在体检表上盖章;
(五)体检项目未按《海船船员体检要求 》的规定检查或漏查;
(六)有明显的迹象或港务监督有充分的理由,表明体检结果不真实或系伪造。
三、办理船员体检的医院或其它医务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港务监督可视情节给予警告、中止或取消对船员体检的资格;
(一)违反《海船船员体检要求 》和本通知的有关规定;
(二)对船员体检工作不认真负责或弄虚作假;
(三)缺少《海船船员体检要求 》所需的检测设备或此种设备长期不能正常工作。
四、港务监督有权要求当事医院或其他船员体检医院对船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复检;有条件的港务监督可按《海船船员体检要求》自行对部分项目进行复检,特别是视力、视觉、辨色力、暗适应和听力。
五、申请A类〈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和〈引航员证书〉的人员,必须到地(市)级或地(市)级以上的公立医院进行体检。
六、港务监督应对业务管理范围内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医院记录在案(包括医院的名称、地址和电话、级别、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用于体检表盖章的公章样式)以便保持相应业务联系。对船员体检业务较多的医院,港务监督应对照《海船船员体检要求》对医院的有关情况保持了解。
七、《海船船员体检要求 》由各省港务(港航)监督、部属各海监局严格按照《海船船员体检要求》附录二的格式单独或联合铅印。
请各港务(港航)监督将本通知和《海船船员体检要求》转发各有关航运单位和医院,并按本通知各项要求做好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附件:交通部行业标准 《海船船员体检要求》(JT2025——93)



一九九四年九月九日


附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行业标准
海船船员体检要求
THESTANDARDOFPHYSICALFITNESs
OFSEAFARERSFORSAFEWATCHKEEPINGATSEA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海员安全值班的健康条件;检测方法及评定原则。
本标准适用于对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专业训练合格证》、水手或机工《值班签证》的船员为胜任海船相应的工作岗位、充分履行职责、安全值班以及应付海上紧急情况应具备的健康资格的评定。内河船员的健康资格的评定,也可参照本规定。
2引用标准
GB11412.1- 11412.3海上运输船舶安全开航技术要求
JT2020海船最低安全配员
JT2023船员职务名称代码
JBl153标准对数视力表
JT6111-84民用作业潜水员体格标准
3术语
3.1健康条件
physicalfitness
指海员安全履行海上职责应具备的基本生理素质。
3.2值班水手
ratingsformingpartofnavigationalwatch
指《一九七八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规则Ⅱ/6规定的组成航行值班部分的一般船员。
3.3值班机工
ratingsformingpartofanengineroomwatch
指《一九七八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规则Ⅲ/6规定的组成机舱值班部分的一般船员。
3.4新录
beginner
指实际在海船上任职不足十二个月的海员。
Serviceman
指实际在海船上任职满十二个的海员。
4健康条件
4.1身高
新录:驾驶员身高应大于等于1.65M,其他海员应大于等于1.55M。
4.2脊柱、四肢
五官端正,四肢无残缺。双下肢不等长不超过2CM,脊柱侧变不超过4CM并无后凸畸形。
4.3远视力
采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或国际标准视力表,按其岗位需要分别规定为:
4.3.1船长、驾驶员及值班水手
新录:双眼裸视力均在5.0(1.0)或以上,或者一眼达4.9(0.8)、另一眼达5.1(1.2)者为合格。
现职:双眼裸视力均在4.8(0.6)或以上,或者一眼达4.8(0.6)、另一眼达5.0(1.0)者为合格。
4.3.2轮机长、轮机员及值班机工、报(话)务员和电机员
新录:双眼裸视力均在4.8(0.6)或以上,或者一眼达4.6(0.4)、另一眼达4.9(0.8)者;或者双眼均在4.6(0.4)以上,但经矫正后(即戴眼镜)双眼视力均能达5.0(1.0)者为合格。
现职:双眼裸视力均在4.6(0.4)或以上,或者一眼达4.5(0.3)、另一眼达4.7(0.5)者;或者双眼均在4.5(0.3)以上,但经矫正后(即戴眼镜)双眼视力均能达4.9(0.8)者为合格。
4.3.3船舶甲板部或轮机部的其他船员及见习人员,可对应4.3.1或4.3.2中"现职"的标准检验合格。
注:括号内为国际标准视力表显示数值。
4.4色觉
船长、驾驶员及值班水手:辩色完全正常。
轮机长、轮机员、报(话)务员和电机员:无红绿色盲。
4.5视野
船长、驾驶员及值班水手:水平视野大于等于150°,垂直视野大于等于115°。
4.6立体视觉
立体视觉锐度值小于等于60"
4.7听力
4.7.1在不戴任何助听器和无视觉辅助时,两耳能分别听清距离五十厘米的机械秒表声者为合格。或者
4.7.2轮机长、轮机员及值班机工以纯音听力计测定,两耳听力在0.5、1.0、2.0KH频段上损失均小于等于25dB,在3.0、4.0、6.0KH频段上损失均小于等于30dB者为合格。
4.8血压
新录:不高于18.66/12.0KPa(140/90mmHg)
不低于12.0/8.0KPa(90/60mmHg)
现职:不高于21.3/12.6KPa(160/95mmHg)
不低于12.0/8.0KPa(90/60mmHg)
5职业适应性
5.1暗适应
小于等于50S
5.2语言能力
口齿清楚,无口吃。
职业禁忌
6.心血管系统疾病
6.1.1各种器质性心脏病伴心功能不全,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肌炎。
6.1.2病态窦房结综合症,Ⅱ度Ⅱ型及Ⅲ度房室传导阻滞,Ⅰ度及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伴有昏厥史,左束支传导阻滞,双支或三支阻滞,弥漫性心室内传导阻滞。
6.1.3频发房性或室性过早搏动(>5次/分),室性早搏成对出现,多源性室性早搏,RonT型室性早搏,反复发作性阵发性室上性心动动过速,各种类型室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
6.1.4预激症候群伴有房室折反性心动过束或房颤史,先天性QT间期延长综合疲,心脏粘液痛。
6.2呼吸系统疾病
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反复咯血,反复发作的自发性气胸,各种原因引起的肺功能不全。
6.3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道溃疡合并出血,肝硬化失代偿期或合并食道静脉曲张,胆囊炎胆石症并反复发生胆绞痛。
6.4泌尿系统疾病
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肾功能不全,尿路结石并反复发生肾绞痛。
6.5血液系统疾病
各种出血性疾病,严重贫血(Ht<8gm ),粒细胞缺乏症。
6.6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
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减退,需长期应有胰岛素治疗或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
6.7神经、精神系统疾病
各种引起智力或肢体活动功能障碍的神经系统疾病,癫痫,各种类型精神病,夜游症。
6.8恶性肿瘤。
6.9传染病
6.9.1全体船员
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细菌性痢疾,伤寒、付伤寒,霍乱、付霍乱,肺结核活动期。
6.9.2厨工、服务员、管事、木匠
除6.9.1所指的传染病外,HBSAG阳性,单项谷丙转氨酶升高,伤寒、菌痢、霍乱的健康带菌者。
6.10性病。
7检测方法
  7.1视力:左、右眼分别测定。用对数视力表或国际标准视力表检验等效。
  7.2听力:用纯音听力计测定,型号不限,检测以0.5KHZ为起点,按监床常规方法左、右耳分别进行测试。
  7.3视野、色觉、血压按临床常规方法检查。
  7.4立体视觉:正确识别不同立体高底的图象者为合格,正常立体视锐度间值为小于等于60″。操作:参见颜少明郑竺英立体视觉检查图。
  7.5暗适应检测方法见附录一。
  7.6职业禁忌症按临床常规方法检查。作心电图、B型超声波检查仅限于有症状或有病史者或者虽无症状和病史但年龄男性满四十周岁、女性满三十五周岁者。
  7.7海员体格检查表见附录二。
  8评定原则
  8.1海员健康条件:应完全符合本标准所规定的相应的指标,有一项指标不符合者,不能担任海上工作岗位的服务。
  8.2 对健康条件不符合本标准的海员,当其症状消失或减轻并稳定在符合本标准规定的指标时,应由医院重新评定并出其证明。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