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近年来,河南内河航运建设发展迅速,投资力度逐步加大,“十五”期间,共完成投资4.2亿元。截至目前,河南省内河运力在全国内河省份中排名第三。进入“十一五”,河南省进一步加大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深化水运投融资和管理体制改革,把加快水运发展摆上了重要位置。

河南是船员大省,现从业人员10000余名,船员人数排名全国第三。但长期以来,河南省内高校无航海类专业教育,河南省航海类学生和学员的学历教育、培训、职业资格鉴定没有本省的主渠道。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按照“立足交通、面向社会、特色办学、质量立校”的办学方针和“交通运输行业需要什么岗位,我们就开办什么专业;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专业就延伸到哪里”的专业建设理念,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提高河南籍船员综合素质,完善学院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提升服务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于2011年组建航运海事系。

该系设置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两个专业。拥有基本安全、驾驶和轮机三个专业实训中心和船舶电站实训室、船舶机舱仿真实验室、船舶电气工艺实训室、船舶电气设备维修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金工工艺等10余个实训室。该系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共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专业教师19人,副教授以上职称2人,大副、大管轮以上职务6人。该系所设专业均依托于社会需求和行业优势,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优越的实验实训条件和教学环境更加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供了可靠保障。